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

2011越南背包行闲散记20111013

    已经从越南回来2天了,疲劳过后马上投入工作,真的有点吃不消,脑袋转速巨慢,每一件事都要记忆搜索半天……人也开始变得懒了,如果是以前,一定通宵写游记,现在,没了激情,没了体力!怕是如果今晚再不寥寥数笔记下旅途点滴,我当是不会再写了,记忆总是短暂与飘忽不定的!
所谓的攻略,我就不写了(懒),有待同行的朋友补上,此处我只是写写我的感受。
【关于背包】第一次做自助游便由衷的爱上了这种行路方式,没有舒适的行程,没有脑白痴似的随人流奔走,没有一层不变的中国口味团餐……取而代之的是绝对的自由,自由的选择酒店,自由的摸找餐厅,手上一张地图走遍想要去的角落。每一天的沟通,都需要使用英文以及body language ~ 不再胆怯开口说话,顺利沟通后又是另一种喜悦!当然了,自助游需要事前做大量的功课(在此要特别感谢朋友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规划行程)!但尽管如此,我们还是需要花比包团更多的时间在寻找酒店以及交通使用上,辛苦程度是参团者无法想象的。不过幸好越南的旅游业发展是出乎我意料的出色,也让我看到,一间旅行社是可以为客人提供多很多个性服务的!
【关于旅行社】我们这次旅行基本依靠Sinh cafecafe不是咖啡的意思,是旅行社,哈哈,网站:https://www.thesinhtourist.vn/)串联。在出发前,朋友已经在Sinh cafe的网站预定了部分车票,如胡志明至美奈、美奈至芽庄、芽庄至大叻(我们在抵达胡志明后先到sinh cafe用打印的单据兑换了车票)。Sinh cafe,越南当地非常出名的旅行社,在全国各地都有分社,可以为客人提供各种细致入微的服务,如租车(我们在美奈租借了吉普车)、各种旅游游(胡志明的湄公河一日游、芽庄的四岛游)、他们甚至有自己的hotelrestaurant,大巴就更不用说了,就连他们的水以及纸巾都是自己品牌!尤见其雄厚之实力。在胡志明的办事处,我还看到了中文的旅游行程,而当时营业厅里坐了许多的客人,90%都是背包客,正在进行短途行程的预订。店员的英语水平都不错,可以顺利沟通。除了越南盾、各种信用卡以及USD都可以使用。

    【关于酒店】这次行程中的每家酒店都各有特色,特别是大叻的SAPHIR DALAT HOTEL 外表看就像一个法式风格的城堡,而内里设计则是古朴典雅却又不失现代,而且二楼望出去还能看到很colourful的大叻城市面貌,老板是中国华侨,福建人,会讲一些英文,很热情好客(具体可看我的摄影贴或微博)!其次是美奈的Hai Yen酒店,虽然房间一般,但面向大海,无时无刻不是小清新!总体讲,中小型酒店居多,特别是美奈,全部都是小型酒店,估计每家住100人已经是最大限度了!

    【关于交通】在胡志明机场出来,你会看到各种拉客的车,但请切记千万不要上当,务必选择车身有电话号码(特别是38383838的)的正规的士!而且以打表为佳,他们开出的价格通常是真实价格的2-3倍!与中国不同,在越南,车公司和旅行社都是全国连锁的,所以你会发现不管在那个地方都可以看见熟悉的身影,感觉企业实力特别强大(其实人家是木有地方保护主义)。的士车分为5座和7座,起表价格都差不多,大概11,000,折合人民币不到4元。的士司机的英文多不灵光,所以建议将地点写下来给司机看会比较保险。

    【胡志明】本次行程的第一站便是胡志明,现叫西贡,虽然感觉不及度假城市,但是作为越南的首府,不到胡志明,等于没有去过越南。可能正是因为胡志明的地位,城市有点广州的感觉,人口奇多,街道拥挤,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,满大街都是如蝗虫般,使过马路都成为了一种技术活!胡志明的电线也很经典,堪称艺术品(请见我微博)!比较值得看的景点是中央邮局、红教堂以及市政厅,这三个点都在一块,只是几步路的过程。至于那条举世闻名的湄公河就算了,河水浑浊肮脏得还不如广州的珠江,水上人家在诉说着贫穷,看着让人难过!为什么这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有的面貌?……

    【美奈】度假的天堂。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很多手持LONDLY PLANET指南的背包客,也会遇到很多中国人。碧海蓝天下的美奈度假圣地,其实就是一条窄窄的路,两旁均是餐厅和酒店。背包客可以在抵达美奈后自行寻找酒店入住,价格不会超过10USD//晚。在这里,可以租借吉普车、摩托车、单车进行短途的自助旅游,建议尝试,是很不错的体验。美奈除了海景点其实也蛮多,如我们这次去的仙女溪,满眼红色壮丽;白沙滩,沙子细软一望无际。一边是海,一边是沙漠,这该是上帝最完美的杰作。

    【芽庄】此处的海本该比美奈更美,只可惜我们在的日子一直在下雨,导致海水浑浊,潜水的愿望就此泡汤!建议去芽庄的朋友一定要找好天,如果不潜水,芽庄便失去了吸引力,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。

    【大叻】过分美丽的山城!矮矮的错落有致的房屋多么的colourful,很有点希腊的味道!在这里有不少有特色的cafe,是个应该慢慢游走品味的城市!找个明媚的下午坐在某间cafe里,听着他们的乐队现场演奏,什么都不必想,只是痴痴的看,多好~推荐V cafe,虽然咖啡味道一般,但是环境很好,有自己的band队,有自己的CDT恤,店员热情好客,是个可以好好休憩的地方。另外,窄轨火车站也值得去一下的~和胡志明的中央邮局、市政厅一脉相承。

    【关于饮食】越南美食让我欲罢不能,虽然卫生条件真的不怎么样(请务必带上黄连素、腹可安这样的肠胃药),但是美食当前,我总是难抵诱惑!最爱越南传统的檬粉,喜欢酸酸甜甜的汤,开胃醒神;喜欢米纸卷,米皮柔韧有余,沾着鱼露味道一流;喜欢用料中的香料,如香茅薄荷叶等别有滋味;喜欢海鲜火锅,汤尤其鲜美,广州绝对遇不到;喜欢大叻的酸奶,浓郁芬芳;但最喜欢的还是他们的咖啡,香浓顺口,不会很甜,与广州越南咖啡味道大不同!最重要的是价格适中,我们这次每一餐的人均都不会超过50RMB,咖啡则在3-6 RMB间(机场的除外),有兴趣的可以看我的美食帖。

    总体讲,越南是个旅游业发展很不错的地方,特别是针对背包客,我能确定在越南做背包客要比在中国容易很多,这除了和国家面积有关,还和配套服务有关,别看中国发展的比越南好,但在满足背包客需求上绝对不及越南,看Sinh cafe就知道了,我实在不想将之与自己所在的企业对比……当然了,这和国情密不可分。
    2011105-20111011日,越南!很难忘的经历,期待下次的背包行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1013 

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

丢失的图片,永恒的风景!

    CANON 5D mark2
    EF20—35mm广角
    EF70—200mm长焦
    EF50mm人像头
    EF24—105mm标头
    第一次频繁换镜头,为了留住眼前的风景历尽艰辛!
    超清晰的动物组图,广角悬崖风景,偷拍的团友表情……200多张最满意图片,说没就没了!
    2个小时专人修复也于事无补,这是件多么离奇的事?
    但,当所有努力功亏一篑,我反而——瞬间释然了!

我该把它裱起来吧……呵呵!
    一直想做一次不带相机的旅行。当我愈发的依赖相机去记录见闻,我的文字却在同步退化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干瘪而寡然无味。人的各种能力该是如能量守 恒存在此消彼长吧?!如果没有这次意外,大概我还不能幡然醒悟!卸下相机,只带着双眼与心灵看世界,或者拿起手中的笔,用描绘记录旅程?文字重新成为主 导,留出更多可供遐想的空间,我得到的该是另一种感悟。
    恰是因为不停的回忆相机中记录的风景,那些人、景、物反而变得愈发深刻,深陷记忆中如一缕缕雕刻的时光,透彻的炫目。再没有消逝的理由,不会格式化,不会“无法读取”,只有永恒定格了的记忆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?我用记忆弥补了“失去”的遗憾,其实,我是“得到”!
    还记得Simien Lodge的那个下午,谢谢身边朋友给予我的安慰,暖暖的火炉,一杯热水,一个眼神,一句温暖的问候,多么重要!有你们在,我早就没有遗憾。

    回忆瑟门公园,那是整个埃塞俄比亚行程中最让我怀念的地方。一弯弯不那么平稳的山路盘旋而上,满眼都是绿色的草原与峡谷,羊、马散布在绿野之间,点点如繁星,这该是个上帝眷顾的国度,我们本就是他双臂呵护下的羔羊……
    我们驱车了多长时间才抵达海拔3260米的Simien Lodge?我没有计算,因为沿途的风景已经虚化了时间,从山腰透彻的风光到驶入迷蒙的白雾中,清凉的空气,朦胧中我们仿佛被引领到了另一个世界,两片天 地,两种景致,夜空下,世界被一分为二,而我在天地之间!
    早上的瑟门公园,有点凉,空气异常清新,我们随车驶向徒步的地方。一路上无处不惊喜,因为唯有埃塞俄比亚才有的猴子gelada随处可见。有的蹲坐路边, 神情自若的用着早餐,有的正在朝阳下互相抓痒,有的则是成群而行,一切的一切与我们的距离不过1-2两米,场面何其温馨,自由而无拘束!特别是那猴群,漫 山遍野,行路井然有序,领头的gelada雄赳赳气昂昂的走在队伍前头,不时的还会回头驻足观望它的部族,毛发在风中飘舞,气定神闲,与众不同的王者风范 被他演绎得恰如其分!
    然而最让我感动和激动的是看见人类与之的“共舞”!在我们遇见的第二个猴群,看到了3位科学家正被围在猴群中,据说他们已经在此驻营好几年了,就为了研究 这群看上去凶狠如狒狒,其实性格温纯从不攻击人类的猴子们,科学家们选择在此与世隔绝,与自然与动物对话,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。看着科学家的笑,猴子围 着他们安静自若,那么的和谐与亲近,完全没有逃避与恐慌,因为在这里——没有伤害!人类的责任,该是让所有物种和谐共处,而不是互相残杀,为争夺生存空 间,我们以钢筋水泥吞噬自然的绿。我们早该反思我们的孤傲,毁掉的不仅仅是自然,还有人类的怜悯、信誉与人之本性!
    很可惜,gelada那纯洁的眼神,哈欠连天的睡眼惺忪,逗趣的一举一动都只能留在我的记忆中了,我会永远记住。



这是在瑟门公园无聊时画的,没想到成为了唯一的“记录”!

    此外,瑟门公园的风景也蔚为壮观,据说很多人选择徒步走完整个公园,那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。我们虽然只是走了2、3个小时,但也足以让我们爱上这个地方。
    沿着徒步之地而上,穿梭于草木丛林间,没有护栏,惊险就在脚下,正因此,你看到的是“世界最初的模样”!当我们站在悬崖边,“心旷神怡”都无法诠释内心的 刹那感受!清风拂面,一望无际,世界变成了“圆”,无始而无终!似乎自己正站在天上俯瞰众生,这该就是上帝的“高度”!
    雾气再次弥漫山间,我们手脚并用穿过石桥来到山的尽头!身处云雾之中,烟云缭绕再次朦胧了世界!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正站在上帝的身边,保佑着这片净土,不被人类伤害!
    埃塞俄比亚瑟门公园,不论风景还是动物都值得一去!图片和文字都是乏力的,在那世界开始的地方,应该有你的足迹!

    仅以此简短博客记录埃塞俄比亚瑟门山之旅,同时献给我们一行。风景不会遗失,友谊当永远存在。我们是在埃塞俄比亚土地上相识的一群,共同经历了10天的酸 甜苦辣,过去与未来的路各不相同,却曾经一起走过,这就是缘分。我会永远珍惜,想念你们,保佑你们,我们永远同在……


好傻的4个人!

在瑟门公园的合影,少了罗磊,因为这张照片是他拍的,呵呵!完整的在梁总那哦!

香蕉组织成员一:埃塞俄比亚航空Vera!

香蕉组织成员二:广州日报罗磊

香蕉组织成员三:广东中旅涂燕
(还有我,我就不放照片了,嘿嘿!)

广东电视台纵横天下游栏目组!

20110624